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中国于朝鲜的联系在时局





问:朝中社周四发文称,中方认为可以说服朝鲜放弃其核导项目是幼稚的想法。鉴于朝鲜是中国友邻和盟友,朝方的有关言论是否会影响中朝关系?

答:中朝是友好邻邦。我们愿与朝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朝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也是明确的,一贯的,朝方对此也是清楚的。

..............................


问:昨天,朝鲜媒体发文称,朝近期试射中远程弹道导弹取得成功,昭示了朝鲜的“战略优势”。同时,文章对安理会决议及有关方面执行对朝制裁表达了不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这一立场一贯而明确。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明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

..............................


问:第一个问题,据英国媒体报道,马来西亚警方表示将就金正男事件请求中国协助联系其家属。中方是否收到请求?是否会予以协助?第二个问题,昨天朝鲜媒体的文章批评中国,可以看出是针对中国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一立场一贯而明确。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明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完整性的一致立场。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履行自身的国际义务。

..............................


问:…… 第二,中国海关刚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同比下降13.2%。中方是否担心全面暂停进口朝鲜煤炭可能导致朝鲜民生困难?中方将如何确保朝鲜普通民众的生活不受影响?

答:……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是建议我们继续从朝鲜进口煤炭,以提高朝鲜人民的民生吗?如果中国这么做,你又会说我们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

你提到的中国海关发布的有关具体数据我还没有看到。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通过的2321号决议对朝鲜的煤炭出口作了明确规定,对去年12月和2017年全年都设立了限量和限额。中方一贯全面认真执行安理会决议。根据统计,中方从朝鲜进口的煤炭已经接近决议设立的上限,正因为如此,我们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决定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中国在不久前也专门就此发布了公告。至于你提到的朝鲜民生问题,我可以提醒你,中朝是友好邻邦,我们一直对朝鲜给予大量的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有关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


问:关于朝鲜使用VX神经毒气问题,中国外交部是否向中国公民发布旅行提醒?比如避免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是否对可能在该机场转机的中国公民感到担忧?

答:据我了解,目前中方没有发布这样的旅行提醒。

..............................


问:马来西亚警方今天称,金正男是因VX神经毒气中毒死亡,这种毒气被联合国列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这是真的,中方是否对朝鲜在马来西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感到关切?

答:我们注意到媒体的有关报道,注意到马来西亚方面发布的有关情况,也注意到有关事件的进展。我们说过,这是一起朝鲜公民在第三国,也就是马来西亚死亡的事件,马方正在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至于你提到的VX毒气,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目前马来西亚方面公布的只是一些初步情况,目前还没有人下朝鲜在马来西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结论。




“习近平金正恩真翻脸?”
视频出版了在2017年02月2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